一、工具顯微鏡的工作原理

它具有普通顯微金相顯微鏡鏡的成像原理,然後附加一些其他工具達到測量的目的具體原理是:它是利用光學原理將工件成像經物鏡投射至目鏡,即借著光線將工件放大成虛像,再利用裝物台與目鏡網線 (eyepiece reticle) 等輔助,以作為尺寸、角度和形狀等測量工作,可作為檢驗非金屬光澤的工件表面。此種儀器在立柱上裝有一顯微鏡,放大倍率從10倍至100倍間等數種倍率,工具顯微鏡的測量系統光源 ( 燈顯微鏡炮 ) 通電後,光線依次經過二個透鏡濾熱鏡 ( 片)、鏡徑薄膜、透鏡、反射鏡、裝物台、物鏡、反射鏡、目鏡等,工件與物鏡間的距離,隨著放大倍率和工件厚薄,可利用對焦旋鈕調至理想位置。

隨著數碼成像技術的發展,也可以將工件直接呈現在顯示器上,其原理是將被測工件置於工作台上,在底光或表面光照明下,它放大鏡由物鏡成放大像,經過分光與反射系統後,一路成像於目鏡分畫板上,人眼通過目鏡可觀察到一個放大的正像;另一路成像於彩色CCD上,攝像機攝取工件像後通過 S端子傳送至電腦及彩色液晶顯示器上,顯示出一望遠鏡個與工件完全同向的放大清晰影像。

二、工具顯微鏡的用途
圖像處理工具顯微鏡是機械、電子制造業,計量測試所廣泛使用的一種多用途計量儀器。可以用來測量量程內的任何零件的尺寸、形狀、角度和位置。
其典型測量對像有:

1、 測量各種成型零件如樣板、樣板車刀,樣板銑刀,衝模和凸輪的形狀。
2、 測量外螺紋(螺紋塞規,絲杠和蝸杆等)的中徑、大徑、小徑、螺距、牙型半角。
3、 測天文望遠鏡量齒輪滾刀的導程、齒形和牙型角。
4、 測量電路板,鑽模或孔板上孔的位置度,鍵槽的對稱度等形位誤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