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鏡的清潔使用後用干淨柔軟的綢布輕輕擦拭目放大鏡鏡和物鏡鏡片。聚光鏡和反光鏡只要擦干淨就可以了顯微鏡。有較頑固的污跡,可用長纖維脫脂棉或干淨的細棉布蘸少些二甲笨或鏡頭清洗液(3份酒精:1份乙醚)擦拭,然後用干淨細軟的綢布擦干或用吹風球吹干。


注意:清洗液千萬不能滲入到物鏡鏡片內部,否則會損壞物鏡鏡片。純酒精和二甲苯容易燃燒,在將電源開關打開或關閉時要特別當心不要引燃這些液體。物鏡和目鏡的生霉生霧的處理辦法准備30%無水乙醇+70%乙醚,將不同鏡頭單獨分開放置干燥劑器皿中,最好用棉花棒,紗布,柔軟的刷子等比較柔軟的東西來擦拭油鏡望遠鏡當時就要清洗。特別是10天文望遠鏡0X的油鏡,處理不當的話,前片容易浸油或開膠。目鏡可以自己拆下來清洗,16X目鏡注意別裝反了,前片凹面在上。物鏡不要隨便拆下。注意:擦洗鏡頭時,不能過用力,以防止損傷鍍膜層。一般2個月最好能集中保養金相顯微鏡一次。顯微鏡多時,各個鏡頭要標號以免弄錯了搭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