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著色劑(亦稱色母膠): 系采用天然或合成橡膠添加適防水密封圈量之色粉及若干助劑調配成所需顏色,經過數道加工程序制造而成片狀顏料,可作為鞋底、自行車胎、球類、玩具、電纜之橡膠護套 … 等之著色或調色用。

  色母膠和色粉比較有如下之優點:

  (1) 色彩齊全鮮艷,可依客戶需求調配成所需之顏色。

  (2) 取料、秤料較方便,分散性良好能與天然橡膠製品膠和多種合成膠相容,對色彩穩定性控制容易,減少色差使產品提高附加價值,在操作時不飛 散減少損耗,不污染廠房且不易產生色差。

  (3) 耐硫化、耐移色,硫化前後色差小,且制成成品後各種顏色間不會相互污染。

  (4) 此產O型環品色濃度高故矽橡膠墊圈用量較低,可節省成本符合經濟效益。

  硅膠色母片以硅膠為載體所制成,顏料含量由5~30%不等,硅膠色母片可以避免直接使用色粉出現的不易稱量、顏色偏差和分散不良等缺陷;

  橡膠調色技巧

  橡膠調色需要一點的經驗和顏色組成基本常識,顏色基本由三原色組成,買本色卡有專門的標准編號,也有顏色的組成和配比,但這只能在大方向上參考,因色母不一樣,基材也不一樣,加上橡膠還要硫化,高溫後有變化。如果是加入硫,會有偏黃。有的促進劑和防老劑也會影響,這都需要專業的知識和豐富的經驗。

  色橡膠迫緊零件感也很重要,有的人調色很快,他的感覺很敏銳,當然調的多了,熟能生巧。有時找個樣產品的顏色與樣品大方向上接近,膠料組成也一樣,就容易,微調三五次就可搞點。有時沒感覺時也真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水密封圈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