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設計常用的設計軟件有AutO型環oCAD、Pro/E、UG、CATIA SolidWorks等,由於密封條擠出產品不受長度限制;而且密封條種類不只含單體橡膠密封條(純膠類密封條),還包含復合體橡膠密封條(金屬支撐骨架的復合類密封條);另外,密封條在安裝和使用橡膠製品過程中,會表現出非常復雜的力學特性,如材料特性、幾何非線性、邊界條件非線性等,所以密封條成型工藝非常精密和復雜,所以在模具設計的時候要注意不同材料橡膠的收縮率,以及產品布局及內部結構。

  1)單體橡膠擠出模具設計注意事項

  對於任何擠出模具而言,其設計要點是確保擠出制品斷面尺寸和形狀復合設計要求。所以單體橡膠擠出模具在設計時需要考慮以下六個方面的影響因素:

  (1)任何膠料從擠出模具擠出時都會發生不同的膨脹,當膠料的硬度由小到大時,其擠出防水密封圈斷面的膨脹率由大到小;

  (2)當擠出機溫度由低變高時,其擠出的斷面膨脹率由小變大;

  (3)當擠出轉速由低變高時,其擠出制品斷面只存由小變大;

  (4)不同種類橡膠或不同含膠率的混煉膠,其擠出制品斷面的膨脹率不同;

  (5)任何擠出制品斷面中各個部分的膨脹率都是不想通過的,異性斷面更是如此;

  (6)擠出模具的設計形態不同會對擠出制品的斷面和尺寸產生不同的影響。

  2)復合體橡膠擠出模具設計注意事項

  復合體橡膠擠出模具的設計除具有單體橡膠擠出模具的設計共性外,還矽橡膠墊圈有下述一些特別的要求

  (1)必須保證不同膠種(和骨架)的擠出速度相互一致,以保證不同膠種(和骨架)能很好地復合成一個整體;

  (2)對於帶骨架(金屬或金屬絲編織類)的復合擠出模具,需要確保骨架導入模具和擠出口型模具間復合位置的鎖定以及調整復合橡膠迫緊零件間隙的鎖定設計是否合理;

  (3)復合擠出模具中的骨架導入模和復合擠出模的型腔配合傾角應適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型環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