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故障現像描述

  閉合循環烘箱空氣開關,工業烤箱按照該烘箱的操作說明書設置好加熱溫度250℃,超溫報警溫度260℃,保溫計時1h後,啟動其自動運行程序,烘箱的循環風機、進風機、碟閥、加熱等指示燈按順序亮起,表明程序運行正常。加熱運行2。5h後,溫度仍然達不到設定值,如果加熱時間過長,就會造成被加熱玻璃容器易碎,壞瓶率升高。同時,造成能源浪費,耗電量增加。以及烘箱的工作周期加長,致使在正常生產崗位的兩班制下不能按時完成該工藝環節,殆誤生產任務的進程計劃,且提高了生產成本。正常滿箱時溫度從室溫一直加熱到250℃需要2。乾燥機5h,1個工作周期需要約6h。

  2故障分析

  首先查看烘箱差壓表,判斷烘箱內風速是否正常。了解循環烘箱內被加熱物品擺放是否過於密集,高溫高效過濾器是否堵塞,風量調節板是否被改動,排除這些原因後,再判斷循環風機是否存在故障,造成熱風循環空氣流通不好,濕熱空氣不能正常排放。其次從故障現像和烘箱的電路原理分析,烘箱能夠加熱,說明智能電腦溫控儀輸出信號正常,PLC輸入輸出信號也正常。

  3故障檢測及排除

  經過上述故障分析,可以斷定控制信號和可調節部件均正常,然後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檢查。首先核對一下GCD一23A型智能電腦溫控儀的PID調節參數,看是否人為誤操作,致使設置參數變更,從而使得系統出現動作異常。PID參數直接影響著系統的調節精度,是控制系統設計的核心內容。通過適當的PID參數,PID控制可以根據系統被控過程的誤差特性,利用比例、積分、微分計算出系統控制烘箱量,得到相應的輸出響應特性,控制系統使其達到滿意的控制效果。恢復PID參數正常設置值。其次檢測循環風機運轉是否正常,轉向是否正確。如果風機反轉或風機負載太大而轉速過慢,都將影響熱風循環不暢通。

  當風機反轉時,可將風機的電源任意兩相倒換;當風機轉速過慢時,應從兩個方面進行檢查:

  (1)電氣方面電源電壓是否正常,有無缺相或繞組斷路現像。

  (2)機械方面有無掃膛、振動、軸承過熱、損壞、風葉松動擦箱殼等故障。可針對具體情況進行排除。再次檢測固態繼電器和加熱器有否局部斷路。固態繼電器(SOLIDSTATERELAYS),簡寫成‘SSR”,是一種全部由固態電子元件組成的新型無觸點開關器件,它利用電子元件(如開關三極管、雙向可控硅等半導體器件)的開關特性,可達到無觸點無火花地接通和斷開電路的目的,因此又被稱為“無觸點開關”。SSR成功地實現了弱信號(Vsr)對強電(輸出端負載電壓)的控制。SSR虛接或導通後的局部斷路致使380V電源缺相,加熱器不能全部加熱,處理方法是維修或更換固態繼電器。而加熱器的局部斷路,也將使加熱不能全部工作,造成加熱過程過於緩慢。維修或更換加熱器。將故障問題完全處理好。閉合循環烘箱空氣開關,按照該烘箱的操作說明書運行其程序,經過2。5h的升溫後,烘箱到達設定溫度,時間繼電器開始計時,烘箱進入斷續加熱的保溫滅菌階段。保溫1h後烘箱開始冷卻降溫,2。3h後整個干燥滅菌周期程序運行結束,完全滿足該烘箱提供的技術參數要求和工藝參數要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業烤箱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