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裝容器造型在符合一切商品所需的保護功能、使用功能包裝材料、例利功能、銷售功能以及符合工藝技術的前提下怎樣使包裝設計更美,讓人們在使用商品的同時也能給人們帶來精神上的美的感受以及藝術的趣味,從而更促進人們對商品的購買欲望。那麼怎樣的造型形式才是美的呢?形式美有很多,下面談談以下幾個方面。

  一、變化與統一美

  變化——多樣、多美。

  統一——和諧、整體、有聯系、有規律性。

  在造型藝術中光統一沒有變化就顯得呆板,有了變化造型才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相反,變化多得不統一就顯得雜亂無章,有統一,造型才會和諧,富有整體美。因此容器造型的變化與統一美應該是在統一中求變化,變化中求統一。

  怎樣取得變化,運用對比的方法是取得變化的最好方法。對比方法有很多。下面列舉幾種對比。

  1。線型的對比

  造型的線主要指外輪廓線。線的形狀有很多,直線、大弧線、微弧線、大曲線、微曲線、長線、短線,等等,這些線決定造型的形態。不同形狀的線之間所產生的對比關系就是造型的線型對比。

  1)統一中求變化

  如果一個造型全用一種形狀的線型組合,那麼這個造型絕對和諧統一而顯得單調,但如果以這種線型為主,再選擇另一種與之對比的線型為輔,這個造型在統一中就有變化了、生動了。

  2)變化中求統一

  以過分對比變化的線型組合造型有下列方法求得統一:(1)線型之間相互滲透。(2)對比線之間處理成有條理、有組織、有規律化的形式。(3)對比線之間構成一定的內在聯系,按一定的規律和方法進行處理的形式。這種造型雖然以大弧線與大直線結合,但線形之間構成了一定內在的聯系,取得了統一。

  2。體量對比

  容器造型是有一定的體積的造型,所以我們還可以從容器造型立體體積的關系來研究造型的變化。體量指在就是造型有明確分界線的各部分的體積給人的份量感。體量對比就是各體積份量感的對比。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考慮。

  1)相同形狀的體量對比

  相同形狀如果等形又等量則絕對統一,但時常會顯得乏味,這時如果體量之間產生大小對比,就能取得變化了。

  2)對比形狀的體量對比

  對比形狀的體量對比有以下方法取得協調,(1)相異形之間互相滲透,讓它們聯系起來。

  (2)采用過渡法,即一個形朝另一個形慢慢地過渡。(3)相異形之間加大它們的體量比例對比程度,使小的部分襯托大的部分,從而大的部分給人感覺更突出,更有特點,反之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小的部分更細致、更精巧。

  造型的各個部分的體量有時是和功能的需要分不形的,我們一定要把各體量關系處理好,使造型具有整體和諧美。

  3。空間虛實對比

  容器造型是立體的,它占有一定的空間。實空間就是容器實實在在占有的空間,虛空間就是實體以外的且圍繞實體周圍的又與實體有呼應有聯系的空間。利用虛實空間對比取得造型的變化,能使造型變化豐富,耐人尋味。

  虛空間和實窨對比有三個方面:

  1)虛實空間對比協調處理,虛實相襯,能使造型顯得更豐富,更能體現形式感。

  2)相同的主體但附件形成和發展的虛空間不同視覺感就不同,造型氣氛就不一親友。

  3)強調實空間實體顯得穩重、大方。但如果強調虛空間實體則顯得輕巧。不論是強調實空間

  還是虛空間,都要以虛襯托實,不要莫名其妙來一些虛空間。

  二、重復與呼應美

  造型藝術中重復的美就是造型的主要特點、主要風格、以及規律性的東西進行重復的運用、反復的出現,使造型顯現出一種在變化的藝術中具有重復呼應之美。如系列化妝品設計,有些是利用造型線型重復,有些是蓋形完全重復構成系列,有些是裝飾重復或材質相同等等,運用這些重復因素的協調關系進行系列設計。

  三、節奏與韻律美

  節奏與韻律是一種有合理性的、有次序感的、有規律性變化的形式美感。

  四、對稱與平衡美

  對稱具有莊重、大方、穩定之美感。一般表現以左右對稱形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包裝材料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