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塑覆膜及紙品塗飾上光在書刊、廣告、商標、印刷、包裝行業中環保包材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紙塑,紙塑覆膜與上光相比,各有優缺點。印刷紙品塗飾上光開始得很早,現在的應用也極為廣泛,絕大多數是在印刷之前在造紙車間就已經完成。為了保證印刷油墨的吸收干燥及足夠的附著性能,印刷前不能把紙塗得太光。印刷後的上光雖然近期又開始引起重視,但主要用於包裝方面及中低檔的裝飾產品中,而對書刊、筆記薄及高檔裝飾產品,紙塑覆膜仍占有相當的市場份額,而且其用量還在增大,估計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不易被取代,紙塑覆膜的惟一缺點是紙塑覆膜後的產品不便於回收利用,而上光則基本上不存在此問題。

  紙塑覆膜的應用之所以比塗飾上光廣泛得多,其主要原因:一是裝飾效果好,產品檔次高,塑膜上用激光處理後使彩印圖案更加光彩奪目;二是使書刊的耐折強度及總體強度提高許多;三是使所裝飾的包裝盒有更好的防潮防水及防污能力;四是BOPP膜及水基型紙塑覆膜膠大幅降價,供貨充足,使紙塑覆膜的成本與UV上光油的成本不相上下;五是UV上光油及溶劑型上光油仍然有一定程度的毒性和環境污染問題,至少在上光油稀釋和設備清洗時不可避免地要用有機溶劑,而水性上光油性能又遠達不到高檔裝飾與增強的效果。

  綜上所述,各種上光油與各種紙塑覆膜裝飾法在裝飾市場的競爭中尚未分勝負,但總的來說水性覆膜膠一直處於上升階段,且目前占絕對主導地位。水性上光油具有良好的環保性能,但其裝飾的產品在耐久性、耐折性、耐污性、防水防潮性及增強性方面完全無法與紙塑覆膜的產品相比較,另外,紙塑覆膜產品的廢舊物降解與回收工藝與方法也在改進提高,並有可能最終得到解決。當然,水性紙塑覆膜紙托膠淘汰有機溶劑型紙塑覆膜膠則是必然的。關於水性覆膜膠,國內生產廠家較多,產品牌號也較多。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國內許多印刷包裝企業還在使用有毒、易燃、污染環境的有機溶劑型膠粘劑,為此我們認為有責任向印刷包裝界推介不含有機溶劑、無毒、不燃、不污染環境的紙包材水基型膠粘劑。下文將以湖北大學化學與材料科學學院與湖北省新華印刷廠聯合研制開發的HU一961系列水性型紙塑覆膜膠為例,介紹其在各種水性覆膜機、油性覆膜機上,針對不同紙張、不同油墨的印刷產品在紙塑覆膜時的應用工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包材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