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腳料是指加工過程中的殘余下腳或廢料,比如那些下腳料回收沒有用完的東西就被稱為下腳料,可以作為貴金屬回收下腳料的東西各種各樣,電子零件回收廢棄的布料,鋼板都可以稱為下腳料

  想一些鋼板類的下腳料還可以稱為配刀料,工業用途中廢五金回收主張回收利用,把一些余下的下腳料添加到正在做但是缺少某一塊的地方,用作填充

  塑料制品廠在生產加工的過程中產的下腳料還分為原色廢料和印刷廢料,原色廢料則可以直接粉碎後添加混入原料中使用,而印刷廢料則可以根君塑料顏色粉碎加工成顆粒後在混入同色的產品原料中使用。

  工業企業下腳料的處理

  企業在產品生產過程中常常會產生下腳料(邊角余料、廢碎料),有些產品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下腳料數量較大,出售時可收回的金額較高。對這種下腳料的會計處理,筆者認為應在下腳料回收時(或期末)按預計可收回金額辦理材料的入庫(退庫)手續,衝減生產成本中的材料成本;在銷售時計入其他業務收入並計提銷項稅額。

  按照成本學理論,成本是為創造商品價值而發生的生產要素耗費的貨幣表現,是商品生產者為維護簡單再生產所應確認的價值補償尺度。有價值的下腳料,其價值在出售時實現,不需要從產品銷售收入中補償,因此應衝減生產成本。

  按可收回金額衝減,符合成本核算的真實性要求。下腳料的可收回金額與產生下腳料的原材料的購入價格之間有很大的差額,這部份差額是企業為生產產品所發生的必要的資金耗費,這部份價值應當從產品的銷售收入中得到補償,應當計入到產品的成本當中。

  企業期末辦理下腳料的退庫並衝減生產成本,符合會計核算配比性的要求。有些行業下腳料的出售收入占全部銷售收入的比例在3%以上。如果回收時不衝減生產成本,一方面造成當期成本的虛增,另一方面又造成出售當期利潤的虛高,造成會計期間利潤的不可比。企業選擇廢料出售時間塑膠回收容易成為一種調控利潤的方法。

  現在有些企業在發生下腳料出售時,雖然計提了增值稅的銷項稅額,但下腳料不作為收入,直接衝減生產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