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月子餐的概念來自台灣的莊淑旂博士,她曾擔任過日本皇太後美智子的專任健康管理顧問,結合中西醫,得出坐月子的理論。中醫強調:在女性產子的過程中,會造成耗氣傷血,所以極易導致分娩後氣血的虛弱。但是經過月子餐的調理,可以幫助產婦恢複身體的狀態。

  女性一生擁有三次改變體質的機會:月經初潮、月子中心產後坐月子和更年期,特別是生育期,這是最能夠改善女人體質的最佳機會。膳食得當,配以充足的休整,能使產婦變形的內髒恢複彈性,幫助產婦恢複到產前的身體原貌,並能徹底改造體質。

  而且,坐月子的方式如果不正確,很可能會造成老化十分快速,甚至出現一胎老十歲的狀態,皮膚老化、失去光澤;體型變成水桶狀,並導致骨質疏松,鈣質流失,常感到體力不支,提早進入更年期。因此,產婦要保想保持最佳的狀態,必須要均衡營養,充分休息,規律運動,保持愉快的心情,再依自己體質的虛、實、寒、熱,謹慎地選擇合適的中藥與食物來調理。因此,月子餐是衡量能否坐好月子的標准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