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應該歸屬於功能飲食的范疇,國際上對功能食品的定義月子中心

  是一種食品,如果可以令人信服地證明對身體某種或多種機能有益處,有足夠改善健康狀況或能減少患病營養效果的食品,即可被稱為功能食品。我國對功能食品的定義是指,具有營養功能、感覺功能和調節生理活動功能的食品。

  雖然功能食品的概念在世界各國有所不同,但一般認為它應具有三個基本屬性,包括:食品基本屬性,也就是有營養還要保證安全;修飾屬性,也就是具備色、香、味,能使人產生食欲;功能屬性,也就是對機體的生理機能有一定的良好調節作用。

  月子餐的功效應根據不同時間段產婦的生理特點、乳汁分泌和被哺乳的寶寶的身體情況來制定。比如:第一周以促進子宮收縮、排惡露為主要原則;第二周以促進乳汁分泌、調養腸胃為主要原則;第三周滋補氣血、恢複內分泌功能、預防產後身體老化為原則;第四周以補腎、改善肌肉彈性、促進骨盆及子宮韌帶修複為恢複正常生活做准備。

  過去習慣於產後馬上滋補和促乳的方法是不科學的,因為若是乳腺管沒有開通的情況下促進乳汁分泌,有發生堵乳和乳腺炎的危險。還應根據產婦的體質、身高體重、乳汁和寶寶的黃疸、排泄及體重變化等情況調整月子餐食譜。另外很多產婦因為產後盜汗、氣血虛、便秘等身體平衡失調情況,需要科學的調整好食材搭配和適當應用中藥進行藥膳調理。

  另外,產後前兩周應適當限制鹽的攝入,主要是因為妊娠末期血容量增加,需要在產後兩至三周內代謝出去多餘的水分,低鹽飲食就為了防止水鈉儲溜、加重心、腎負擔。但低鹽飲食不是無鹽飲食,無鹽飲食就有導致水電平衡失調的危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子餐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