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激發濾板

根據光源和熒光色素的特點,可天文望遠鏡選用以下三類激發濾板,提供一定波長範圍的激發光。

紫外光激發濾板:此濾板可使400nm以下的紫外光透過,阻擋400nm以上的可見光通過。常用型號為UG-1或UG-5,外加一塊BG-38,以除去紅色尾波。

紫外藍光激發濾板:此濾板可使300~450nm範圍內的光通過。常用型號為ZB-2或ZB-3,外加BG-38。

紫藍光激發濾板:它可使350~490nm的光通過。常用型號為QB24(BG12)。

最大吸收峰在500nm以上者的熒光素(如羅達明色素)可用藍綠濾板(如B-7)激發。

近年開始采用金屬膜干涉濾板,由於針對性強,波長適當,因而激發效果比較玻璃濾更好。如西德Leitz廠的FITC專用KP490濾板和羅達明的S546綠色濾板,均遠比玻璃濾板效果好。

激發濾板分薄厚兩種,一般暗顯微鏡視野選用薄濾板,亮視野放大鏡熒光顯微鏡可選用厚一些。基本要求是以獲得最明望遠鏡亮的熒光和最好的背景為准。

2.壓制濾板

壓制濾板的作用是完全阻擋激發光通過,提供相應濾長範金相顯微鏡圍的熒光。與激發濾板相對應,常用以下3種壓制濾板:

紫外光壓制濾板:可通過可見光、阻擋紫外光通過。能與UG-1或UG-5組合。常用GG-3K430或GG-6 K460。

紫藍光壓制濾板:能通過510nm以上濾長的熒光(綠到紅),能與BG-12組合。通常用OG-4 K510或OG-1 K530。

紫外紫光壓制濾板:能通過460nm以上波長的熒光(藍到紅),可與BG-3組合,常用OG-11 K470AK 490,K510。

(三)反光鏡

反光鏡的反光層一般是鍍鋁的,因為鋁對紫外光和可見光的藍紫區吸收少,反射達90%以上,而銀的反射只有70%;一般使用平面反光鏡。

(四)聚光鏡

專為熒光顯微鏡設計制作的聚光器是用石英玻璃或其他透紫外光的玻璃制成。分明視野聚光器的暗視野聚光器兩種。還有相差熒光聚光器。

1.明視野聚光器 在一般熒光顯微鏡上多用明視野聚光器,它具有聚光力強,使用方便,特別適於低、中倍放大的標本觀察。

2.暗視野聚光器

暗視野聚光器在熒光顯微鏡中的應用日益廣泛。因為激發光不直接進入物鏡,因而除散射光外,激發光也不進入目鏡,可以使用薄的激發濾板,增強激發光的強度,壓制濾板也可以很薄,因紫外光激發時,可用無色濾板(不透過紫外)而仍然產生黑暗的背景。從而增強了熒光圖像的亮度和反襯度,提高了圖像的質量,觀察舒適,可能發現亮視野難以分辨的細微熒光顆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