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直角坐標測定

  測定時必須使測定物的直角坐標方金相顯微鏡向和十字形工作台的移動方向一致時方可進行測定。采用直角坐標測定時由十字移動工作台的移動量就可直接讀取直角坐標值,若是大型工具顯微鏡,使用瞄准孔直角坐標測定上的像連接觀測眼即可正確測定,而在進行測定物直角坐標方向和十字移動工作台之校正時,使用裝設在大型工具顯微鏡上的裝配式旋轉工作台非常顯微鏡方便,至於小型工具顯微鏡只要旋轉台附件即可。

2、角度測定

  使用旋轉工作台或角度觀測透鏡即可測定。一般而言角度觀測透鏡的精度較佳。

3、高度測定

  雖然小型工具顯微鏡無法測定高度,但是若把量銀裝在支柱的上端,然後利用顯微鏡的上下移動量就可測定高度了。然而,由於焦點深度,支柱傾度及量銀和光軸間等因素誤差,欲正確測定相當困難。

4、孔徑測定

  一般是使用角度觀測透鏡測定,但大型工具顯微鏡則可使用重疊影像觀測透鏡或者光學探測子,就是使用重疊影像透鏡,使生成的兩種像重疊,接著在相對的一方亦然,於是由移動量即可顯示孔的內徑。假若是使用光學探測器,則先將它裝設在3倍的對物透鏡上,然後對准探測子和工作台的移動方向,再調整觀測鏡內之重疊線平行於觀測透鏡的十放大鏡字線,而使測定子接觸孔穴面。最後利望遠鏡用Y軸上的進給校正重疊線的逆向移動,並用X軸進給使重疊線夾住觀測透鏡的十子線,即可讀取X軸上的測定值。相對側的孔穴亦然,故有讀取的差值再加上探測子的直徑即可獲得孔穴內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