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實驗時要把現場金相顯微鏡放在座前桌面上天文望遠鏡稍偏左的位置,鏡座應距桌沿6~7cm左右。

2、打開光源開關,調節光強到合適大小。

3、轉動物鏡轉換器,使低倍鏡頭正對載物台上的通光孔。先把鏡頭調節至距載物台1~2cm左右處,然後用左眼注視目鏡內,接著調節聚光器的高度,把孔徑光闌調至最大,使光線通過聚光器入射到鏡筒內,這時視野內呈明亮的狀態。

4、將所要觀察的玻片放在載物台上,使玻片中被觀察的部分位於通光孔的正中央,然後用標本夾夾好載玻片。

5、先用低倍鏡觀察(物鏡10X、目鏡10x)。觀察之前,先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台上升,物鏡逐漸接近式樣。然後,左眼顯微鏡注視目鏡內,同時右眼不要閉合(要養成睜開雙眼用顯微鏡進行觀察的習慣,以便在觀察的同時能用右眼看著繪圖),並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台放大鏡慢慢下降,不久即可看到玻片中材料的放大物像。轉換不同倍率的物鏡觀察試片時,要握著物鏡轉塔的側緣來轉動,不可握著物鏡來回轉物鏡轉塔,以免光軸產生偏差。

6、如果在視野內看到的物像不符合實驗要求,可慢慢調節載物台移動手柄。調節時應注意玻片移動的方向與視野中看到的物像移動的方向正好相反。如果物像不甚清晰,可以調節微動調焦手輪,直至物像清晰為止。

7、如果進一步使用高倍物鏡觀察,應在轉換高倍物鏡之前,把物像中需要放大觀察的部分移至視野中央。一般具有正常功能的顯微鏡,低倍物鏡和高倍物鏡基本齊焦,在用低倍物鏡觀察清晰時,換高倍物鏡應可以見到物像,但物像不一定很清晰,可以轉動微動調焦手輪進行調節。

8、在轉換高倍物鏡並且看清物像之後,可以根據需要調節孔徑光闌的大小或聚光器的高低,使光線符合要求。

9、觀察完畢,應先將物鏡鏡頭從通光孔處移開,然後將孔徑光闌調至最大,再將載物台緩緩落下,並檢查零件有無損傷。

10、拆目鏡及物鏡時,要先拆物鏡,再拆目鏡。望遠鏡裝目鏡及物鏡時恰好相反,要先裝目鏡,再裝<a href="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