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小城鎮的污水特點中小城鎮污水主過濾設備要為生活污水和以農產品為原料的工業廢水(有機廢水) 的混合污水,水量與大城市相比較小,而且在量與質上都不夠均勻和穩定。中小城鎮生活水平也決定了污水的組成成分,如污水中懸浮濃度較高,有機物濃度較低, 尤其是一些小城鎮的排水系統不健全,采用明渠排水的較多,致使大量的雨水流入和地下水滲入,也降低了污水中的有機物濃度。

  2  工藝選擇的考慮在資金上,另一個中小城鎮有別於大城市的特點是從業人員的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較低,這在一定程度上對污水處理廠運行操作的難易程度提出了要求。這些因素就決定了在中小城鎮建設的污水處理廠首先必須經濟、高效、節能和簡便易行。經濟即占地面積少以節省征地費,必要的處理設施少以減少總投資的第一部分費用從而減少總投資;高效即出水在去除有機污染物的同時還能部分地脫氮除磷,防止水體的富營養化;節能即盡量采用經濟節能型設備和減少處理設施的數量,如取消初沉池和污泥回流等,或采用適當的處理工藝減少甚至無剩余污泥排放,從而減少運行費用,以克服許多城市建得起污水廠運行不起的弊端;簡便即對操作運行人員的水平要求不高以適應中小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人員特點,同時減少運行人員的數量,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運行費用。污水處理工藝的選擇是污水處理廠建設的關鍵,處理工藝選擇是否得當,不僅影響處理廠的處理效果,而且還影響整個處理工程的基建投資多少、處理工藝運行的可靠程度、運行費用高低、管理操作的復雜程度。因此,必須結合當地污水的水量、水質以及溫度、氣候、氣像、地理、經濟等實際情況選擇適宜的處理工藝,使出水符合排放標准。根據中小城鎮水質、水量的特點,同時考慮到發展趨勢,結合中小城鎮的地理環境即“城鄉銜接地帶”,附近有可利用農田,可進行污水灌溉和污泥用作農肥等便利條件,在污水處理工藝流程的選擇上可將污水處理與利用相結合,與保護和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和水資源相結合,實現小城鎮區域性的生態環境和水資源的良性循環。

  3  簡易高效的污水處理技術九五攻關項目研制開發的淹沒式污水處理技術與設備經濟、節能、簡易、高效,具有適用於中小城鎮的優勢。

  該工藝的特點:預處理中的格柵用以去除污水中的大塊污物,曝氣沉砂浮渣池用以去除顆粒直徑> 0。 25mm 的砂粒及其他無機雜粒以及通過鼓泡上浮去除油脂等浮渣,以保證後續處理單元的管道和設備免受沙粒的磨損,改善污泥的流動性能,防止管道堵塞,提高污泥有機組分的含量,以供作有機肥料或土壤改良劑。去除浮渣也有助於防止其後曝氣池和二沉池的泡沫產生。在污水脫水機處理流程中,取消初沉池,以保證復合生物反應池有足夠量和適當比例的C、N、P 源,使活性污泥和生物膜得以正常增長和同化,否則BOD5 濃度太低,將導致活性污泥的負增長,難以維持生物反應池的正常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