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使用方法 

(1)裝好顯微鏡後,在確保供望遠鏡電電壓與顯微鏡的額定電壓一致後方可插上電源插頭,打開電源開關,並選擇照明方式。



(2)根據所觀察的標本,選好台板顯微鏡(觀察透明標本時,選用毛玻璃台板;觀察不透明標本,選用黑白台板),裝入底座台板孔內,並鎖緊。



(3)松開調焦滑座上的緊固螺釘,調節鏡體的高度,目測工作距離在80mm左右,(使其與所選放大鏡用的物鏡放大倍數大體一致的工作距離)調好後,鎖緊托架,將安全環緊靠調焦托架並鎖緊。



(4)裝好目鏡,先將目鏡筒上的螺釘松開,裝好目鏡後再將此螺釘擰緊(目鏡放進目鏡筒天文望遠鏡時,要特別小心,不要手觸摸鏡頭透鏡表面)。



(5)調好瞳距,當使用者通過兩個目鏡觀察視場時中不金相顯微鏡是一個圓形視場時,應扳動兩棱鏡箱,改變目鏡筒的出瞳距離,使之達到能觀察到一個完全重合的圓形視場(說明瞳距已調好)。



(6)觀察標本(對標本調焦)。先將左目鏡筒上的視度圈調至0刻線位置。通常情況下,先從右目鏡筒(即固定目鏡筒)中觀察,將變倍筒(有變倍裝置機型時)轉至最高倍位置,轉動調焦手輪對標本調焦,直至標本的像清晰後,再把變倍筒轉至最低倍位置,此時,用左目鏡筒觀察,如不清晰則沿軸向調節目鏡筒上的視度圈,直到標本的像清晰,然後再雙目觀察其調焦效果。



(7)結束觀察時,關掉電源,移走標本,用防塵罩將顯微鏡嚴密罩蓋。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差物鏡有不同倍率、不同反差類別和放大鏡反差程度之分。相差物鏡的反差類別和反差程度以及放大倍數,皆用英文字母和數字標示在物鏡殼中。例如:

20×PH=20倍,正反差,反差程度高。顯微鏡

20×PM=40倍,正反差,反差程度中等。

100×望遠鏡PL=100倍,正反差,反差程度低。

40×NH=40倍天文望遠鏡,負反差,反差程度高。

40×NM=40倍,負反差,反差程度中等。

100×NL=100倍,負反差,反差程度低。

100×DH=100倍,暗反差,反差程度高。

40×DM=40倍,暗反差,反差程度中等。

20×DL=20倍,暗反差,反差程度低。

10×BH=10倍,明反差,反差程度高。

20×BM=20倍,明反差,反差程度中等。

40×BL=40倍,明反差,反差程度低。

相差鏡檢時,依被檢樣品的種類、結構和反差程度的不同,而確定應選用相差物鏡的種類。這不存在死硬的規定,可依觀察者的習慣和愛好而變。一般來說,相差物鏡的應用範圍如表1-1。

就某一具體被金相顯微鏡檢物體來說,適於明反差或適於暗反差,難以定論。通常是哪一種相差物鏡都能得到清晰的像,只是有的物鏡更好些而已,因此可任意選擇。有的樣品只適於某一種相差物鏡。暗反差物鏡對習慣於明視場境檢者很適宜。當與染色標本進行比較或進行測定以及加強半透明物體的反差時,多用暗反差;而計算數量或觀察物體運動以及研究極小的樣品時,多使用明反差。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相差物鏡的調換安裝

從物鏡轉換器上拆下普通物鏡,旋顯微鏡入相差物鏡,與普通目鏡配套使用。



2、轉盤聚光器的調換安裝

旋轉聚光器升降螺旋,把普通明視場聚光器至最低位,旋松固緊螺絲,卸下聚光器。把轉盤聚光器安放到相應位置上,旋緊固緊螺絲,轉動聚光器升降螺旋,使聚光器升至最高位置。轉盤聚光器的標示孔,朝向操作者。此時,轉盤聚光器上面的聚光鏡部分,進入光路;下面的放大鏡環狀光闌轉盤,可視需要轉動使用,把與物鏡匹配的環孔旋入光路,使之處於轉盤聚光鏡下。



3、把綠色濾色鏡放入鏡座的濾色鏡架上

轉盤聚光器調換安裝後,要進行合軸調中,使聚光器的光軸與顯微鏡的主光軸合一。其步聚如下:



(1)把轉盤聚光器的環狀光闌調至望遠鏡“0”位天文望遠鏡,明視場照明的普通可變光闌進入光路。



(2)旋轉聚光器升降螺旋,聚光器升至最高位。



(3)接通照明光源,使視場明亮。



(4)把被檢樣品放到載物台上,用低倍(4×)物鏡聚焦。



(5)縮小鏡座上的視場光闌開孔,至最小。



(6)從目鏡觀察,在暗視場中可見一縮小的、明亮的、多角形的視場光闌圖像。



(7)轉動轉盤聚光器的兩個調中杆,推動聚光器,把視場中的明亮的多角形的視場光闌圖像,調至視場中央。



(8)開放視場光闌至視場同大,視兩者周邊是否完全重合;否則,復用調中螺杆,使聚光器精神調中。



4、相板圓環與環狀光闌圓環的合軸調中

相差物鏡的後焦面裝有相板。按物鏡放大率與反差效果的不同,相板圓環(共軛面)的大小與結構亦不同。轉盤聚光器的環狀光闌為一系列的透光的,不同大小的明亮環孔,與不同放大率的物鏡相應。使用時嚴格匹配,當物鏡更換時,金相顯微鏡環狀光闌亦作相應的更換或調整。

在視場中觀察所見,環狀光闌為一明亮的圓環,而相板的圓環為一暗環。互相匹配的明環與暗環大小一致。在使用時兩者要合軸,互相重疊。兩環的重疊,須通過合軸調節方能取得。其方法如下:



(1)相差物鏡與環狀光闌的匹配:正確地匹配取決於所用物鏡放大率。例如,當使用40×相差物鏡時,環狀光闌轉向ph3或40位,使相應地環狀光闌進入光路。



(2)把CT放入目鏡筒:從目鏡筒取出一個目鏡,換入調中合軸望遠鏡(CT)。CT為一眼透鏡,也是可行升降調節的望遠目鏡,專為觀察視場中明環與暗環圖像之用。因為用一般目鏡看不見兩環的清晰圖像。CT在使用前眼透鏡應處於最低位,即CT為最短小的狀態。



(3)明環與暗環的聚焦:一手固定位於目鏡筒中的CT鏡筒,使其透鏡位置不能上移,另一手逆時針轉到CT上部可調的眼透鏡部分。轉動的同時,通過CT向現場中觀察,即國旋轉邊觀察初始,兩環可能為模糊的圖像,繼續轉動CT目鏡可調部分至清晰地窺見明環與暗環止。



(4)明環與暗環的調中重疊:相板的暗環是固定不動的,處於光路之中,暗環的中心,即顯微鏡光軸的中心。環狀光闌的亮環可調節移動。轉盤聚光器環狀光闌的位置,因聚光器的可調其中心位置,往往偏離光軸軸心,需調整,使其歸中。環狀光闌的調中裝置或部件,因廠家或型號的不同而有別。如OLYMPUS BH2-PC型相差顯微鏡,環狀光闌調中裝置為位於轉盤聚光器兩側的兩個伸絲自如的調中螺杆,用以操縱改換環狀光闌的方位,達到調中;而Nikon FIVORPHOT型顯微鏡的相差裝置,其環狀光闌的調中部件為位於轉盤聚光器表面,可向任一方向滑動的環狀鈕。調中時,手指調中裝置,移動明環,使之與暗環合一。在兩環調中過程,始終在通過CT的觀察下進行。

在調節過程中,如亮環比暗環小,並位於暗環內側時,應降低聚光器位置,使亮環放大。若亮環大於暗環時,應提升聚光器,使亮環縮小。如聚光器已升至最頂點還不能完全重合,可能是載玻片過厚之故。



(5)回裝觀察目鏡:待相差物鏡的暗環與環狀光闌的亮環調中、重疊後,從目鏡筒中取出CT,放回觀察用的接目鏡,以便鏡檢觀察。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直角坐標測定

  測定時必須使測定物的直角坐標方金相顯微鏡向和十字形工作台的移動方向一致時方可進行測定。采用直角坐標測定時由十字移動工作台的移動量就可直接讀取直角坐標值,若是大型工具顯微鏡,使用瞄准孔直角坐標測定上的像連接觀測眼即可正確測定,而在進行測定物直角坐標方向和十字移動工作台之校正時,使用裝設在大型工具顯微鏡上的裝配式旋轉工作台非常顯微鏡方便,至於小型工具顯微鏡只要旋轉台附件即可。

2、角度測定

  使用旋轉工作台或角度觀測透鏡即可測定。一般而言角度觀測透鏡的精度較佳。

3、高度測定

  雖然小型工具顯微鏡無法測定高度,但是若把量銀裝在支柱的上端,然後利用顯微鏡的上下移動量就可測定高度了。然而,由於焦點深度,支柱傾度及量銀和光軸間等因素誤差,欲正確測定相當困難。

4、孔徑測定

  一般是使用角度觀測透鏡測定,但大型工具顯微鏡則可使用重疊影像觀測透鏡或者光學探測子,就是使用重疊影像透鏡,使生成的兩種像重疊,接著在相對的一方亦然,於是由移動量即可顯示孔的內徑。假若是使用光學探測器,則先將它裝設在3倍的對物透鏡上,然後對准探測子和工作台的移動方向,再調整觀測鏡內之重疊線平行於觀測透鏡的十放大鏡字線,而使測定子接觸孔穴面。最後利望遠鏡用Y軸上的進給校正重疊線的逆向移動,並用X軸進給使重疊線夾住觀測透鏡的十子線,即可讀取X軸上的測定值。相對側的孔穴亦然,故有讀取的差值再加上探測子的直徑即可獲得孔穴內徑。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實驗時要把現場金相顯微鏡放在座前桌面上天文望遠鏡稍偏左的位置,鏡座應距桌沿6~7cm左右。

2、打開光源開關,調節光強到合適大小。

3、轉動物鏡轉換器,使低倍鏡頭正對載物台上的通光孔。先把鏡頭調節至距載物台1~2cm左右處,然後用左眼注視目鏡內,接著調節聚光器的高度,把孔徑光闌調至最大,使光線通過聚光器入射到鏡筒內,這時視野內呈明亮的狀態。

4、將所要觀察的玻片放在載物台上,使玻片中被觀察的部分位於通光孔的正中央,然後用標本夾夾好載玻片。

5、先用低倍鏡觀察(物鏡10X、目鏡10x)。觀察之前,先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台上升,物鏡逐漸接近式樣。然後,左眼顯微鏡注視目鏡內,同時右眼不要閉合(要養成睜開雙眼用顯微鏡進行觀察的習慣,以便在觀察的同時能用右眼看著繪圖),並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台放大鏡慢慢下降,不久即可看到玻片中材料的放大物像。轉換不同倍率的物鏡觀察試片時,要握著物鏡轉塔的側緣來轉動,不可握著物鏡來回轉物鏡轉塔,以免光軸產生偏差。

6、如果在視野內看到的物像不符合實驗要求,可慢慢調節載物台移動手柄。調節時應注意玻片移動的方向與視野中看到的物像移動的方向正好相反。如果物像不甚清晰,可以調節微動調焦手輪,直至物像清晰為止。

7、如果進一步使用高倍物鏡觀察,應在轉換高倍物鏡之前,把物像中需要放大觀察的部分移至視野中央。一般具有正常功能的顯微鏡,低倍物鏡和高倍物鏡基本齊焦,在用低倍物鏡觀察清晰時,換高倍物鏡應可以見到物像,但物像不一定很清晰,可以轉動微動調焦手輪進行調節。

8、在轉換高倍物鏡並且看清物像之後,可以根據需要調節孔徑光闌的大小或聚光器的高低,使光線符合要求。

9、觀察完畢,應先將物鏡鏡頭從通光孔處移開,然後將孔徑光闌調至最大,再將載物台緩緩落下,並檢查零件有無損傷。

10、拆目鏡及物鏡時,要先拆物鏡,再拆目鏡。望遠鏡裝目鏡及物鏡時恰好相反,要先裝目鏡,再裝<a href="ht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小型工具顯微鏡

  它是由精密十字移動望遠鏡工作台及觀測顯微鏡構成的,是屬於小型工具顯微鏡,設計時是以容易使用為主,顯微鏡所以支柱不會傾斜,照明設備亦采簡易型,雖然容易但和許多附屬品相連接後,就能夠增加各種測定工作。

2、大型工具顯微鏡

  它的回轉工作台是采裝配式放大鏡,亦由精密十字形移動台和觀測顯微鏡天文望遠鏡制成的,穿透照明設備是采用離心照明,支柱和工作台一體成型可以左右傾斜,螺紋測定非常便捷。眼觀測部金相顯微鏡裝有投影裝置,可從事投影像之觀測。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發生改變,從而使光線在放大鏡不同介質的交界處發生偏折的現像叫光的折射。



1、折射定律

(1)折射光線和入射光顯微鏡線分居法線兩側(法線居中,與界面垂直)。

(2)折射光線、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內(三線兩點一面)。

(3)當光線從空氣斜射入其它介質時,角的性質:折射角(折射率大的一方)小於入射角(折射率小的一方)。

(4)當光線從其他介質斜射入空氣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以上兩條總結為:誰快誰大。即為光線望遠鏡在哪種物質中傳播的速度快,那麼不管那是折射角還是入射角都是較大的角,在真空中的角度總是最大的。)

(5)在相同的條件下,折射角隨入射天文望遠鏡角的增大金相顯微鏡(減小)而增大(減小)。

(6)折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叫折射角。

(7)光從空氣垂直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質時,傳播方向不變。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分類

(1)鏡面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光滑表面上時反射光顯微鏡線也是平行的,這種反射放大鏡叫做鏡面反射。

(2)漫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凹凸不平的表面上,反射光線射向各望遠鏡個方向,這種反射叫做漫反射。

(3)方向反射:介於漫反射和鏡面反射之間反射稱為方向反射,也稱非朗伯反射,其表現為各向都有反射,且各向反射強度不均一。

表面平滑的物體,易形成光的鏡面反射,形成刺目的強光,反而看不清楚物體。通常情況下可以辨別物體之形狀和存在,是由於光的漫射之故;日落後暫時能看見物體,乃是因為空氣中塵埃引起光的漫射之故。鏡面反射天文望遠鏡和漫反射都是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運輸、安裝及使用過程中,要按照過濾設備要求進行,以保證使用效果。各種過濾器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因濾料表面捕集了灰塵,從而使過濾器的效率和阻力下降,影響了送風的潔淨度,此時需要及時加以更換過濾器。

對於需用於高濕度、高溫度環境中脫水機的高效過濾器,必須選取耐高溫、耐高濕度的濾紙與分隔板、框體材料,以滿足生產的要求。生物潔淨室和醫藥潔淨室,必須選用金屬框體的過濾器,且其表面要不易生鏽,不允許使用木框板的過濾器,以防產生細菌,影響產品的合格率。

對於以上的高效過濾器,如果過濾器前後有壓差表或壓差傳感器,則對粗效過濾器,當壓差值大於250pa時,必須加以更換;對中效過濾器,則壓差大於330pa時,必須加以更換;對於亞高效過濾器,則當壓差值大於400pa時,必須加以更換,且原過濾器不可再利用;對於高效過濾器,當過濾器的阻力值大於450pa時;或當出風面氣流速度降到最低限度,即使更換粗效、中效過濾器後,氣流速度仍不能增大;或當高效過濾器表面出現無法修補的滲漏情況,均須更換新的高效過濾器;

如沒有上述條件,一般可根據使用環境條件情況,1—2年更換一次。

為了充分發揮過濾器的作用,在空氣過濾器選用和使用過程中,過濾器的迎面風速,粗效、中效過濾器不應大於2。5m/s,亞高效過濾器和高效過濾器不應大於1。5m/s,這樣不僅有利於保證過濾器的效率,也能延長過濾器使用壽命,節約成本。在設備運行時,一般不要更換過濾器;如因過濾器已到更換期限而無法停機更換,則只允許在不停風機情況睛更換粗、中效過濾器;亞高效過濾器和高效過濾器必須停止送風後,方可更換;過濾器與連接框架之間的密封墊,必須嚴密、無泄露,以保證過濾效果。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使用方法(1)使用前,首先檢查機械脫水機各部件是否完好。(2)將洗滌物均勻地放置在內轉籠筒中。(3)啟動電動機,使內轉籠逐漸加快轉速。按織物的種類,一般5—10分鐘即可完成脫干。(4)按“停止”按鈕,使電動機斷電。脫水機經自然減過濾設備速一段時間後,操縱剎車手柄,進行間斷性剎車操作,實現內轉籠停轉。(5)機械停穩後,即可取出織物。

2.使用注意事項(1)吸水性強弱不同的織物要分開脫水。(2)新安裝的脫水機或新接的電線,必須確保電動機轉動方向正確。(3)因織物放置嚴重不勻導致強烈振動時,應立即關閉電源開關,重新將織物放置均勻後再脫水。(4)織物的放置量不要過載。尤其是在脫干非衣物類的其他物品時特別要注意。(5)機械運轉時,不可將手伸入脫水機的內轉籠區。
 


jkw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